中學生網站 陳光 讓錢自己流進來 讀書心得


學校名稱: 高雄市私立中山工商職業學校 一年級 普一丙 甲等
作  者: 郭芷宣
參賽標題: 讓錢自己流進來
書籍ISBN: 978-986-701-0
中文書名: 讓錢自己流進來
原文書名: 讓錢自己流進來
書籍作者: 陳光/張景富
書籍編譯者: 陳光/張景富
出版單位: 布克文化出版
出版年月: 2007年9月
版  次: 初版
一●相關書訊:
  陳光,美國維吉尼亞大學企管碩士、華視教育節目主持人、台北市潛能發展協會理事長….等。著有《工蟻》、《小心大腦破個洞》、《人生必須知道的21個相對論》、《通往幸福的的60個入口》、《窮人永遠不得翻身》。
張景富,明志工專(明志科技大學)化工系、台大商學系、多年股市投資操盤經驗、12年以上的業務主管經歷。現任美商公司執行總監。

《讓錢自己流進來》主旨是:選擇,比努力重要,人一生一定要擁有一個讓錢自己流進來的系統。

在M型社會的兩端,你是選擇向哪邊走,腦袋會決定你的口袋,只要換一個有錢人的腦袋,錢是會自己流進來的

二●內容摘錄:
  沒有改變不了的窮口袋,只有改變不了的窮腦袋!(p.009)
貧富,不是口袋金錢的多寡,他是一種觀念。(p.016)

人生有兩個遺憾,小遺憾是人死的時候,一堆錢還沒有用完;大遺憾是當錢用完時,人還沒死(p.046)

想要脫離貧窮,唯有不斷學習財富知識。(p.057)

三●我的觀點:
  這本書讓我吸收到許多有關金錢的觀念,不論是投資、理財、致富,都讓我深深的感到不可思議。富者能成功的秘訣或許就真的出於此吧!他們的思考行為,往往都跟我們大不相同,就我來說,拿到了錢只會想著買東買西,而不會去想,如何能讓我手中的錢,呈現雙倍成長。
然而,就如作者所說的,觀念決定財富,財富源於方法,一些大企業家們每天都在想著如何創建更好的致富系統、尋找更優秀的人才為自己賺錢,這些富者,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動頭腦,大大小小的企劃案,都是致富的關鍵,我們卻每天想著拼命工作、賺錢,兼了更多的差,累了自己,卻也賺不到什麼錢,這也是位什麼貧富差距會如此的大的原因吧!

其中我覺得是這個社會上最大的問題,許多父母努力了大半輩子,存了錢,卻是給了自己的小孩先入為主的觀念,先享樂、後負債的情形越來越嚴重,因而造成富部過三代,許多嬌生慣養的小孩,往往都成了卡奴,而父母也間接成為了幫忙付債的人,在台灣這個社會,父母總是給小孩太多的保護,許多外國首富,都是從小就慢慢養成金錢的觀念,其中我看過一則最令我震撼的事,美國股神巴菲特,僅僅14歲的年紀就有了極高的財務智商,利用送報的打工錢,買了一畝農地,進而出租給其他人,小小的年紀便當了地主,真是令我佩服。另一位日本人是村上世彰,雖然他的爸爸很有錢,但是他卻沒有養成他兒子事事都依賴父母的習慣,就再她大學的那一年,他的爸爸給了它一千萬的日幣,並叫他獨立,於是他把所一千萬拿去投資股市,將一千萬翻成了好幾倍,也成立了資產公司,這又是一個成功的案例。

另一個觀點是,到底為了什麼目的而工作?有人把工作當成樂趣,有的人卻為錢而工作,對我來說,我認為工作是餵了要讓自己有成就感,而不是讓自己每天在原地不停的打轉,曾經有三位熱血青年,都非常喜歡在海上活動,二十年後,三個人的生活卻是大不同,第一個人為家計奔波勞累,做了捕魚業,第二個選擇了以郵輪為業,他認為開郵輪是最快樂的一件事,第三個人最喜歡開著私人遊艇到世界各地遊玩,因為事業發達,創造了千萬元的奇蹟。一樣都是從事海上工作,三個人卻各有不同的生活,這其中的道理,都是因為每個人對金錢的認知有所不同吧!

我覺得這本書讓我了解了,為什麼這個世界上,貧者愈貧,富者愈富,其實都是源自於對金錢的概念,你怎麼想,便會怎麼去做,而成功的人,往往跟我們想的方向是截然不同的,這本書也點出了不要讓孩子們從小養成了對父母伸手要錢、建立不好的金錢觀,對於台灣這個社會現象,是值得我們去修正、改進的!

四●討論議題:
  如何在M型社會中,讓自己偏向富的那一端?
如何投資理財,創造更大的財富?

如何試著讓未來的孩子們有更正確的金錢觀

十月 29th, 2013 陳光暢銷書 No Comments »
中學生網站 陳光 一題數學解決全球經濟問題
中學生網站 陳光 一題數學解決全球經濟問題

學校名稱: 市立南港高工 二年級 二孝 優等
作  者: 顏群翰
參賽標題: 「一題數學解決全球經濟問題」讀書心得
書籍ISBN: 978-957-659-6
中文書名: 一題數學解決全球經濟問題
原文書名: 無
書籍作者: 陳光陳光陳光陳光陳光陳光陳光陳光
書籍編譯者: 無
出版單位: 宇河文化出版有限公司
出版年月: 2008年9月
版  次: 初版
一●相關書訊:
本書教我們如何擺脫貧窮,教你如何從負債累累的人轉變為億萬富翁,作者陳光不但強調致富的方法,更把大部份窮人及富人的想法作個比對,以及造成經濟差距的原因與結果,都提了出來,讓我們讀者對症下藥,針對各種面臨到的問題,做個反省和檢討。消費是否用在對的地方,檢視每次的支出是否必要,這不只讓大多在經濟上有困境的人,能有積極的改觀,對中產階級的人也有很大的幫助,財富是自己創造的,相信本書絕對可以指引大家走上致富的道路,助人達成目標,實現夢想,邁向經濟更繁榮的未來。
二●內容摘錄:
P20
我們也可以積極找出趨勢,加快腳步搶先在錢潮處攔腰建水壩,等著財富自己流進我們早已架好的水庫中。
P36
順著對的方向,就能輕鬆創造更多財富價值,相反的,選擇錯誤的方向,一切努力就算不是全然白費,也一定是事半功倍。

P41、42
有個觀念必須強調再強調:工作,是為了追求理想,求學,是為了追求知識,協助完成人生志向。

P54
相較於實體店舖,網路已成為下一波消費能力超強的大磁場。
P62
一個人的心智地圖,是一張沒有邏輯,走不出來的迷宮;或是方向清晰、目標明確的藏寶圖,決定一個人財富的多寡。

三●我的觀點:
看過這本書後,我覺得自己對善用金錢的想法,改變了很多,改變了自己很多原有的認知還有價值觀,理財是一門很深的學問,由於每個人的理財觀念不一樣,如何才能達到好的效率,這就要看你的金錢藍圖,也就是你的財富智商。
說到理財,顧名思義就是妥善運用金錢,提到妥善運用,節儉就是最重要的課題。假如一個人如果不節省,每天過著浪費、奢侈的生活,那麼最後必定會走到家境破產的地步,這是何苦呢? 貧窮的人之所以貧困,通常問題不是收入太少,而是因為開銷太多,沒有養成儲蓄的習慣。可想而知,節儉對理財來說有多麼的重要。節儉是一種聰明的作法,因為省下來的錢,可以繼續投資,或者是儲蓄起來,以後有需要的時候,可以隨時應付,然而買東西應以實用性為前提,依自己的所需,不需要的東西,就不必做負債式的消費。

以前我只知道「開源節流」,一直將它視為重要的理財法則,但是看到作者敘述:『現在這個時代,不是光靠節流就能致富,富人與窮人之間,仍然存在著巨大的差異性』,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財富智商的威力這麼大,因人而異的想法,就造成壓倒性的貧富差距。

本書教我們想成為億萬富翁,就必須抓住趨勢,順風而上,那麼趨勢要怎麼掌握?當然是先認識現況,因為現在就是連接著過去還有未來的趨勢,瞭解對環境有所影響的事物,以及觀察現代最普遍的是什麼?趨勢的掌握每個人都有跡可循。把握時間,抓住趨勢,時間是我們無時無刻的珍貴資產,俗語說:「一寸光陰一寸金,寸金難買寸光陰。」可見時間是多麼的寶貴。

書中傳達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「網路」。剛剛有提到趨勢,現代的趨勢就是「網路」,網路有便利、資訊的多樣性,更重要的一點,在這觸摸不到的虛擬世界裡,所有的人都回歸成平等,只要些許成本甚至不用成本,就能夠賺大錢,作者一再強調這就是網路的力量。

現今網路時代,線上消費是明智之舉,因為以往的傳統消費,必須另外分配給店家利潤,但今天我們要是以網路購物的話,就不用另外承擔這筆花費了,網路即將取代人們所習慣的商業模式。聰明的我們,是不是也該利用這個新興的工具,開闊自己的企業版圖了。良好的理財再加上趨勢所需,互相配合,相信效果就淺顯易見,每個人都可以因網路致富,除了不需任何成本外,更重要的是網路配合著趨勢的發展。

「賺錢要精明,消費要節制」這是我的啟發,最後強調,理財必須花費長久的時間,才會有效,若急著想靠理財賺大錢,短時間內是不會有所改變的,因為理財是種細水長流的智慧,要慢慢的琢磨,經過一段長久的日子才能看出成果。我相信大家一起奮鬥,一定可以打造一個沒有貧富差距的社會,造就一個經濟富裕的國家。

四●討論議題:
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,薪水高的人之所以還屬於貧窮,其實主要原因就是消費方式,他們持續進行負債式的消費,讓錢一去不復返,而書上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將負債轉變成資產,利用資產回本賺錢,但這世上的交易,並不是所有買到的東西都能變成資產,負債式消費是無法避免的,不該省的東西不能省,有時該省的東西也不能省,那何時才能真正的有資金購買資產呢?
arrow
arrow

    sarahwang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